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

衣物與左手香


前幾天和朋友散步,在一戶人家的盆栽裡瞧見了它。我很喜歡它的味道,還有厚厚毛茸茸的觸感,經過了總要摸一摸。

很開心的跟朋友說,這個很香唷,揉一揉它的葉子有汁液,可以治很多種傷口,割傷、擦傷,還可以治...還有治什麼?我好像忘得差不多了,決定回家要再查一查,可是這次居然看到了它的另一個功用耶,它是衣服的好朋友!

整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。
左手香是台灣民間,使用非常普遍的植物。據老一輩的中醫師談起;早期的農村朋友多不識字,常以其形體、氣味來辨識植物。而舊時的中醫師,大都深具漢學造詣;讀書人說話自然文雅,因以漢語發音,將此具有濃馥香氣的植物,稱為「到手香」、「過手香」。輾轉傳譯,被不識漢語只知閩音的人譯為『左手香』。以後當您有機會看到這全株密被粗毛、肉質的葉片,且深具特殊香氣的『左手香』時,請記得,她是用右手拿取也會香的『到手香』。 
古早的衣物芳香劑:
1820年英國人引進印度的披肩布料時,發現左手香具有誘人的香氣。體型嬌小的左手香,其實早就被東印度人用作布料的芳香劑。因為直接將其葉置於衣物中,可當芳香劑還可防蟲蛀。 
藥用:
新鮮左手香汁液對於擦傷、刀傷、燒燙傷、蚊蟲咬傷、無名腫痛、疔瘡、耳朵發炎、喉嚨痛、腫毒、跌打損傷等有效。 
對皮膚也有相當大殺菌效果,像是脂漏性皮膚炎、濕疹、粉刺、過敏、皮膚乾裂、頭皮的毛囊炎。用左手香泡澡,可以美白皮膚、消除疲勞、去除各種皮膚癬。 
東南亞國家則將到手香作為殺菌、驅蟲、興奮劑,用來治療毒蛇咬傷及蚊蟲叮咬,並用於治療頭痛、腸胃脹氣、嘔吐、腹瀉與發燒等症狀。到手香提煉的精油具有濃烈的香柏氣味,被用來作為薰香與香料固定劑,是東南亞國家經濟價值極高的植物。 
亞洲人取其精華油做香料。因能促進上皮細胞再生、減少粉刺、濕疹、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,可被作為薰香療法之芳香劑。 
 藥方: 
咽喉腫痛─感冒初起時扁桃腺發炎造成的咽喉腫痛,可以取七八片到手香葉,用紗布包住輕輕搓揉擠出原汁,加一點蜂蜜或鹽巴,慢慢的吞嚥,越慢越好,成人一次約50cc,小朋友一次約20cc即可,一天兩次,非常有效,原本連吞口水都很痛的症狀,喝完一次後大約不到半小時即能獲得改善,大概喝兩次後就改善很多了。 
消炎消腫止癢─當臉上長了很多紅痘痘而且會癢,時常忍不住想去抓它,或遇到跌打損傷瘀血黑青時,記得採些到手香葉,用紗布沾原汁貼敷於患處,很快就能消腫止癢及除瘀止痛了。 
美白防皺─這是老阿嬤的私房保養品,就像絲瓜水的保濕收斂一樣的有名,每天洗臉時採二三片鮮葉,將汁液擠入洗臉水中,用毛巾按摩臉部去角質的同時,也促進到手香美白防皺成分的吸收,只要持之以恆,讓妳的肌膚年輕十歲二十歲絕對不是夢。(From花蓮中藥草學會創會理事長陳長宏) 
 整株都可以吃,這真是太好了: 
左手香性平,味苦辛,主入脾、肺、胃三經,能行氣。全草清涼、消炎、袪風、解毒,舒緩感冒發燒、扁桃腺炎、喉嚨發炎、肺炎、寒熱、頭痛、胸腹滿悶、嘔吐瀉泄、胃弱、脾虛寒等現象。 
食譜1,左手香鮮果汁─讓皮膚白裡透紅。材料:左手香生菜葉30g、柳丁三粒做法:將柳丁榨出原汁後,與左手香生菜葉用果汁機拌勻,即可。功效:左手香(在青草店可買到)可降火消炎,當火氣大導致臉上長痘痘、口腔發炎或喉嚨痛時,喝左手香鮮果汁可迅速改善。 
食譜2,蜂蜜左手香。材料:左手香生菜葉100g、蜂蜜10g做法:將左手香生菜葉用果汁機拌勻,取出汁液約100克,加一點蜂蜜。功效:左手香葉子可以退燒,直接飲用蜂蜜左手香一天數次,如果是喉嚨痛,則可改為加鹽減緩喉嚨痛或發炎現象。 
食譜3,左手香楊桃汁。材料:楊桃二個、左手香生葉五片。作法:.楊桃洗淨切塊,榨汁約300 mL。左手香生葉徹底洗淨,二者一起放入果汁機拌勻,即可。功效:改善扁桃腺發炎、喉嚨痛。
不過把葉子放在衣物中,會不會潮濕呢?如果是與天然染物接觸,應該會改變它的顏色吧。那做成芳香包的樣子,吊在衣櫃裡也不錯。真的應該找機會來試試!

左手香很好種,我們家的就是我拔鄰居的一小段枝葉,插進土裡就長了。朋友聽我說的時候,手上剛好有燙傷,過年下廚的痕跡,就拔了一小片抹一抹,擠一擠真是鮮嫩多汁耶,她說會涼涼的喔,而且感覺疤痕回去變淡了,呵~


阿詠

3 則留言:

  1. 好棒!我們龍田的環境可以種嗎?

    年前有回西拉雅的信了喔!

    正忙著配合裝潢的活動隔間及門簾,另一位媽媽的愛心棉被組,內衣組也獲好友喜歡,滿懷的感謝進行中....

    這次請老友美術老師阿慧設計,喜歡畫花草,無償還超認真,如阿詠、阿芳、阿雅、阿貞、劉家、阿碧....感謝你們支持,知道在地資源染目前處在不足的狀況中,擔心相挺,淑玲也不服老的努力,雖累但很快樂,因有你們相伴,期許這些分享可以落實到你..............

    有好多感動,請大家等等,有更豐富的結合喔!

    再請阿詠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昨昏佇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區民活動中心3樓始業式
    參恁熟似真歡喜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廣東粵西地區這邊很多戶人種的這種香香的清涼草!

    回覆刪除